2012年6月1日星期五

天高地厚



每個人心裏,說到底,都會有自己的故事。台灣有《那些年》,難道在香港,就沒有此類發人深省的故事嗎?

Well,我倒想分享自己的故事要和大家分享分享。

我是蕭赫文,一個不知天高地厚之徒。為何我會不知天高地厚?那就要由宇宙大爆破開始說起。



從我出生以來,我就住在藍田的家。由於父母要上班,我白天就在牛頭角的祖父母家生活,晚上就回自己家睡個大覺。

生活在袓父母家,白天有空調也不會開,有白光燈也不會亮,天然光照入屋還是猛猛的。我最愛坐在鐵閘前,倚著木門,看?長長的走廊,風扇在我頭頂上轉動,這種懶洋洋的感覺,真是享受:我祖母坐在這個位置,不消一會便如學會大雄的獨門秘技──三秒睡眠大法,進入夢鄉。我坐在那張大圓?,做我幼稚園的功課。試問一個經常留在家的小男孩,又怎會知道世界的險惡,怎會知道「父母找錢真辛苦」的意思是甚麼呢?不過我也好,不會發問,父母叫我不做就不做,絕對不花一分零用錢於一些他們覺得沒用的事情上。甚麼暴龍機呀,小精靈卡呀,也沒有。在這個電腦還沒發達的年代,電視就是一天一天的長期開著,是我的娛樂,是我的全部。

我祖母最愛帶我到隔壁的阿姨家去玩。阿姨有兩個女兒,她們的名字我也不記得太清楚了,只記得她們大我很多很多的,又未大透的,有空就陪我玩大富翁,玩棋盤。和她們相處沒有隔膜,不像幼稚園老師那麼兇惡,像地獄軍官般,當然是最好的。他們移民到美國的時候,我還嚎哭,當場大哭。我當時一定是一個傻子,我叫幾下,她們就會留下在牛頭角嗎?真的不知天高地厚的傢伙!有風度的就祝福他們一路順風,一路好走。你真的以為她們會因為自己和她們一起玩了幾年就會留下來嗎?

那真是白痴。

或者,這就是屋?小子無知的好處吧。

因為在牛頭角的時間比起在藍田的時間還要多,有時,我覺得自己是一個名符其實的「牛頭角人」多於一個「藍田人」:始終牛頭角由東至西,由南至北,地形變化,街頭巷尾,我都嘹如指掌;對於藍田,自己「成長」的地方,我才是個外行人。

不過,在藍田這個地方,並非沒有美麗的回憶的。

有一次,三歲的我陪爸媽在家樓下的商場買東西的時候,一剎那間,有一個比我大一點點的女孩,九秒九的速度衝著我而來,她不是G4,不是特警組,但是她做的事情,比起拉登轟炸世貿中心還要恐佈的事──她的小嘴一下子碰上我的臉頰,小嘴濕潤?暖,但感覺怪怪的。被嚇倒的不只是我,還有我的爸媽,還有那女兒的爸媽。

「他很可愛,我想親他一下。」她得意的說道。

這還算是理由嗎?

無話可說。

就是這樣,那時還沒懂說ABC的我,就給母親和祖母以外的異性動物親了一下,還是一個連名字我也不知道的女孩!被人親了一下也不懂反應,你說,我是不是不知所謂呢?她和我一樣,也是不知天高地厚的傢伙。

縱然如此,我也是毫無顧忌,晚上九點多在祖母家回家後,也會在我樓下商場玩捉迷藏。過了九點,商場就成為小孩的王國,到處充滿歡樂的氣氛,皆因周邊皆有小孩的尖叫聲,和樂此不疲的追逐聲、跑步聲。我不怕那些持棒的保安員指?:他們來的話,我就用三十六計最後一計:走為上著吧。捉迷藏的話,他永遠不是我的對手,怕他甚麼?

不過要說到我在學校的事,哼,我敢在此自嘲,我更是一個不知天高地厚的傢伙。

用facebook戶口張貼意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