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11日星期一

不公平對待


當一名老師不公平對待同學的時候,老師未必會記於心中;但對該名同學來說,這些芝麻綠豆的小事,卻會銘記於心,意義深遠。

小三的蕭赫文,被班主任安排與一眾女同學同組而坐,然而趙依霞並不是其中一個。她與我第一次「分開了」──被分到不同的組別內。

我組內的女同學們在大多課堂都會循規道矩,但她們一到數學課時,對我的態度便會截然不同。而對我不好的原因,在於林老師。



林老師是我小三數學科主任,人人稱他林主任。他上課時一向不理會同學的嘈吵程度,對學生事務一概不問。儘管他貌似五十多歲,富教學經驗,但在處理班中雜事時,卻採取「不聞不問」的處理手法:無為而治──簡單來說,我班就是「無王管」。

坐在我旁的女孩子們見狀,隨即興兵發難,一起欺負我:奪我文具、掠我數學書,不計其數;更甚者以言語侮辱我,取笑我懦弱矮小,不懂還擊。

我每一天都飽受她們折磨。有一天我忍不住,前往找林老師反映。但林老師以一句冷淡的說話回應:

「你是男孩子啊!為何會被女同學欺負呢?自己解決問題呢!」

我每聽到這句說話時,我的心都如萬千斤重的大石,沉進大海,一去不返。天啊!女孩子欺負男孩子的事,不常見嗎?男孩子遭他人欺負,又何罪之有呢?難道只有女孩子才有求助老師的權利嗎?還是男同學永遠都要用拳頭去解決生活上的難題呢?

每一次的「投訴」,每一次的失落,數以百計。我看著每一天的夕陽,都像取笑我弱小的身軀及失落的臉孔,把強光照射到我的臉上,令人感到一剎那的刺熱和痛楚。

自從林老師當上我的數學教師後,我的成績大為退步,大不如前。我望著夕陽,情不自禁,流露出冤屈之情:

「我應怎樣做呢?」

面對如此逆境,我看著遙遠的夕陽。面對著未來的學業路途,我以四字送贈給自己:

努力讀書。

縱使老師有多麼不公平的對待,同學有多麼的惹人討厭,自己的學業路途,仍然掌握於自己的手中。讀書讀得不好,又怎能讓同學尊重我呢?怎能令林老師在乎我,公平對待我呢?怎能令父母為我而驕傲,以我為模範的孩子呢?

故此,自小三以後,我的學業成績都有明顯改善,讀書亦漸漸成為我的興趣。直至我小學畢業後,再想起這件事,問起林主任時,他表示已忘記了當年為甚麼事而爭執,只懂笑著對我說:「我知道你有些事不喜歡我的。」然後他揮袖而去。

看著他瀟灑的身影,我猜想他應已忘記了小三的事了。

可是,現在我回想起來,他的說話,令我有無以名狀的感概。

他對我的不公平對待,造就了今天堅強的我,勤力的我。

那麼,他的「不公平對待」,是好事,还是壞事呢?

用facebook戶口張貼意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