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14日星期四

有朋自遠方來


一個令我感到萬分驚嚇的女演員。

三年級,這位老師走進班房的時候,她的臉孔立即令全班由興高采烈的氣氛變得一片寂靜。

她的嘴唇就像不會向上翹似的,一入到班房,就會平平的放在臉上,沒有笑容。她就是教中文的老師──李老師。

李老師,簡單來說,就是最傳統的中文老師。上她的堂,沒有人會笑,沒有人會說話,因為她純是臉孔,已經夠嚇人了。不是她的五官不整或貌醜,而是傳統中文老師的那種「兇惡」:單是她板起面孔,就足以令所有同學肅然起敬。

我相信大家都會遇過相類似的中文老師:五六十歲的、很復古的、很會講「子曰詩云」的、一輩子抱著中國傳統倫理文化說書的,當然,也是全校最悶蛋的人。



她好讀書,好板起面子。參加她的閱讀活動,無一不安靜讀書,不是她懂得駡人,而是她五官所形成的「兇人臉子」,立即令人聞風喪膽。她上課時,板起臉子;她駡人時,板起臉子;她讚人時,也是板起臉子!

很難想像一個老師,如何在稱讚人的時候,也可以像駡人的語氣和駡人的臉孔去稱讚同學中文考試成績好。

可是,她就是這麼的一個人。

然而,這位是較普通的中文老師確是有點與別不同。

小五,李老師已沒有再教我中文科。不知為何,我和她很少在學校裡踫面遇見,應該是好事吧。因為每次見到她,都不會有甚麼好事情。

要不就是要幫她搬功課上課室,要不就是要我找同學到教員室罰企或找她。

小五學校開放日,學校如往年一樣,人頭湧湧。

我夠膽說,我們學校小得只適合小學生們使用,連稍為高大的老師都要顧慮頭頂踫著天花的威脅,躬身而走。所以當天,尤如龐然大物的家長們,當然把學校樓梯塞得水泄不通,這是毋容置疑的。

我當天在我班的開放日展覽值更完畢,一步一步潮人流的方向,走到地下。我走到樓梯的盡頭,準備離開學校回家休息前,忽然之間,左手邊出現一個陌生的影像。

「你好嗎,蕭赫文!!!很久沒見了!!!你最近怎麼樣,還生活好嗎?......」

「嘩,撞鬼呀!」

我大聲的尖叫著。

這段駭人的言語傳遍樓梯的每個角落。順著樓梯下來的家長都轉個頭來看看發生甚麼事。方圓數十米的家長都朝我望過來,想知個究竟。

的而且確,我真的遇鬼了。

這位抱著「有朋自遠方來」才和我打招呼的老師,面上帶著如麥當勞叔叔的笑容,由一邊的臉頰拉至另一邊的臉頰,令臉上所有雀班都變了形;她帶著米老鼠的臉頰,高高的鼻子兩邊帶著紅雞蛋般的臉頰,拱起上來;雙眼就如一條針線般,形成一條直線,咪得連眼珠也看不見;兩邊眼角都能看見無盡的魚尾紋,令整個笑臉更為令我「歎為觀止」。

沒錯,這就是我看見李老師第一次的笑。

OH MY GOD! 李老師,你沒事嗎?你是否得了病,忽然懂得笑起來?來,李老師,賽馬會診所在學校對面而已,你有病,我帶你去看病!

究竟今天是四月一日?七月十四?還是十月三十一日?

李老師,請你不要忽然對我笑,而且不要對我笑得那麼燦爛,否則我會被你嚇壞的。

在那一刻,我有轉身往樓上跑的衝動。我不管自己要跑到哪裏,只知道:我遇鬼了。

「赫文,你誤會了吧?那又是,你被我的笑容嚇壞了,也不足為奇。」

對吧?你也知道嗎?你簡直是天生演戲一流的絕世高手,汪明荃不找你一起演戲簡直糟蹋了你的才華了!

由那一刻開始,我就不相信那些小學老師會真心的對待我們了。一日未到畢業禮,一日都不能輕視每一位小學老師演戲的能力。說真的,他們板起臉兒的樣子還蠻可怕的。

來吧,DRAMA CLUB 需要你們這些高手的支持,才能在小學聯校比賽中突圍而出,發出前所未有的光輝。

下一次,麻煩李老師,請你先向我說:

「赫文,我要對你笑喇!」

你才好對我笑,謝謝。萬分感謝。

用facebook戶口張貼意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