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15日星期五

校園守護者


打樁機發出的煩擾噪音使人困擾不已,泥頭車出入的塵埃使人呼吸不了,天上掛滿了石灰似的雲層,毫無一絲的雲彩──這就是油塘新校的情景。

附近的環境,對於在新校就讀小六的我,可說是沉重打擊:是現實與理想的落差。

新校身處的油塘是一個工業邨,附近還有一個正在興建大型公共屋邨,四處大興土木。新校身處的位置,就是一個泥頭車、「貨VAN」大本營的「市中心」。在這個回收場、鋼鐵廠林立的地方,有的,只是比牛頭角更多的灰塵,以及更令人擔憂的未來。



這裏,沒有榕樹,只有一棵又一棵,修剪得非常整齊、沒有樹根的小樹。它們,修剪得太整齊了!整齊得根本不是樹!它們就是刻意被安排得像一個又一個綠色燈籠,掛在校園的每一個角落。它們就像被迫屈服於人類世界的所謂秩序之中,遵守一些人們認為正確的規矩。

那一年,是我入讀新校的第一年,也是我在小學的最後一年。即使在陌生的環境上課,我也要盡快接受、適應,迎接新挑戰。面對剩餘的兩場升中試,我更不敢怠慢,不敢鬆懈。繼續努力,爭取好成績。

沉醉於讀書世界的我,對,要用讀書來麻醉自己,麻木自己,讓我不再擔心自己能否入到心儀的中學。

有用嗎?

那就見人見智了。

小六的我,不知為甚麼,變得更加煩燥,更容易和人發脾氣。經常為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與人爭拗,經常因為同學之間的不合作而變得像蠻牛般兇惡.....可能,我就是缺乏了一點點的安全感,缺乏了那熟悉的身影──從前帶給我歡樂和人生意義的身影──恐怕是心理作用而已。

我是否對心目中的新校園想得太完美呢?我心目中的新校園,難道就是有這位曾經熟悉的「校園守護者」嗎?

幸好,我還有一群好同學,是我的好伙伴,以及關心我的好老師,體諒我,關懷我。

總算是最後一年的小學生活,最值得懷念的地方吧。

用facebook戶口張貼意見